2007/11/12

【轉貼】嗆聲,陳情,傻傻分不清楚

樂生青年聯盟 11月12日新聞稿

停止暴力 藍綠有責

樂生立即依法指定國定古蹟

昨日來自台大、東吳、輔大、成大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向總統陳情,反對「一套文資,兩套標準」,要求「中正紀念堂指定古蹟,樂生院比照辦理」,行為雖然理性和平卻遭國安單位暴力對待。

停止使用暴力,藍綠都有責任
國民黨立委今晨針對青年樂生聯盟遭暴力對待事件譴責總統府。青年樂生聯盟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數十張國民黨執政之台北縣、台北市政府暴力對待學生與院民的照片。青年樂生聯盟譴責國民黨只知政治惡鬥不懂反省。

堅決反對政府對「樂生院民」使用暴力
近年來青年樂生聯盟屢屢在各種陳情場合遭警方與國安單位毆打、拖行、逮捕。然而,這些犧牲都不算什麼,青年樂生聯盟最憂心的是,這些暴力將會由藍綠聯手, 施加在手腳殘缺的樂生院民身上:今年 3月8日,樂生院民到蘇貞昌官邸陳情時,警方暴力攻擊院民,許多老人家受傷送醫;9月12日台北市捷運局率台北縣政府警察、霹靂小組進入院區施工,樂生院 民被暴力毆打、架離。青年樂生聯盟要求藍綠陣營應為這幾年來的暴力行為道歉,並立即指定樂生古蹟,還給院民完整的家園與寧靜的晚年。

「是古蹟就該指定,中正廟和樂生院不應雙重標準!」
政府應當立即指定「樂生院」為國定古蹟
過去三年來,文建會不斷以「古蹟指定為地方事務」為藉口,宣稱樂生院的審查為「北縣文化局」職責,不願進行介入審查程序。但在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 一案中,文建會卻在一天之內召開審查會議並迅速決議通過指定為國定古蹟。證明文建會過去所謂「古蹟審查指定為地方事務」的說法,全為推諉卸責的謊言。

我們反對政治人物一再釋出看似善意的協調來哄騙樂生院民及社會大眾,面對樂生案,政府只須依法行政!我們要求陳總統正視樂生院人權醫療古蹟價值,立即責成文建會啟動樂生院拖延了三年的審查程序,並依文資法指定古蹟。

【文建會處理「中正紀念堂」與「樂生院」態度比較表】


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

樂生療養院案

地方態度

北市府文化局已暫定古蹟

「有所作為」

北縣府文化局表明不會審查

「應作為而不作為」

中央態度

引用文資法101

「積極介入」

以「中央不能介入地方事務」為理由不理會

處理效率

數天

三年

結果

已直接指定為「國定古蹟」

至今仍未召開審查


新聞聯絡人:林同學 0972332812

補充資料:

青年樂生聯盟是什麼?

青年樂生聯盟於2004年2月由高醫、陽明、台大、長庚等醫學院學生所成立,以反對暴力迫遷,全區保留樂生為宗旨,持續努力三年多。今日,青年樂生聯盟已 不再只是醫學生的組織,成員來自各科系、各學校,全台各地都有同學參與。除了連署、集會遊行、舉辦公聽會之外,青年樂生聯盟更於今年十月成立「樂生社區學 校」每週六下午為迴龍社區的小朋友提供才藝教學。

20042

青年樂生聯盟成立

20047

進行樂生院患者之訪談,院民343人,平均年齡74歲,一生居住於此封閉環境,對舊環境極度依賴,若移居他處恐對患者身心造成嚴重影響。

200412

發起社會各界連署。五十位台灣研究者於自由廣場聯名呼籲「搶救樂生療養院,重建台灣新文化。」(2004.12.1

20055

赴日內瓦拜會向聯合國最高人權委員會陳情。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函台灣政府要求停止迫遷。

200511

至總統府前靜坐兩日。

200512

文建會將樂生院列「暫定古蹟」。

20066

暫定古蹟失效,文建會將責任推給地方。


2004年6月11日

發起611大遊行,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從文建會經由行政院、國民黨部到總統府。

20067

周錫瑋縣長宣示一個月內強制拆遷樂生院。

20067

至國民黨部前絕食靜坐四天。

20073

至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陳情。

2007415

發起415六千人大遊行,共有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社團六千人參加。

2007912

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院民以鐵鍊、木床捍衛樂生。台北縣政府派三百警力、霹靂小組暴力驅離,多位院民受傷。


來源︰快樂‧樂生 - 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1112新聞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