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讀書報告 — 寂靜的春天

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投入研究資源開發化學武器,在動物實驗中,偶然間發現對昆蟲具有殺傷力的化學物質,於是各式各樣的殺蟲劑被大量製造,在二十世紀的4050年代美國開始廣泛的使用於消滅農業、林地的外來種害蟲或被認為不需要的雜草、魚、鳥獸,但人類對於生態的無知、短視、充耳不聞,大量在森林、農田、湖泊、河川噴灑傾瀉化學殺蟲劑,使北美洲生態陷入一場浩劫,元氣大傷,作者收集大量相關資料整理出本書,滿滿記載著對環境不當施用化學藥物造成的嚴重後果,其中甚至記錄著美國政府當時對於化學工業的偏袒,極其壓抑刪減關於生物遭毒害的生態調查研究資金,但作者即使被化學工業界謔稱『只想把地球讓給昆蟲的女人』,仍然取得足夠的證據編整成冊,以出版的力量告訴世人,地毯式的農藥噴灑,不但不是對付蟲害唯一的解方,還可能是真正讓昆蟲接管地球的黑心偏方。

當時主要的殺蟲劑分為兩大類︰以氯原子取代有機化合物碳骨架上的氫原子,製得脂溶性的化合物;另一類則是水溶性的有機磷酸化合物。後者毒性強烈速效但分解快速,以巴拉松最廣為人知,前者以DDT最具知名度,其它尚有各種毒性更強的物質如DDD、地特靈、因特靈等,因為其脂溶性的特徵,生物攝取後容易儲存在脂肪組織內,累積遠遠高出生存環境的濃度,等到需要代謝、轉移脂肪時便隨著脂肪釋出到生物體內造成中毒,另外由於美國以飛機大範圍噴灑的方式,使殺蟲劑覆蓋在植物葉面,植食性昆蟲和攝食腐植質的蚯蚓因此遭到殺蟲劑無選擇性的毒害,因中毒鑽出地面的死屍和殘存的族群被鳥類大量攝食,造成鳥類體內累積有機殺蟲劑濃度可高達上千ppm,停留噴灑區的食蟲鳥類大量死亡,倖存的個體生殖系統內亦有高濃度的殺蟲劑,使鳥類生殖能力低落、卵黃內累積的殺蟲劑在滲入發育中的胚胎使蛋不能孵化或雛鳥早夭,遭到殺蟲劑毒害的鳥類族群繁衍困難,在萬物回生的春季,竟然看不見鳥飛翔跳躍在樹梢間,聽不到七嘴八舌的鳥語,春天變的寂靜,而浩劫才剛剛開始。

作者直指殺蟲劑沒有選擇性,撲滅害蟲的同時,連非目標的天敵和其他益蟲一同殺滅,應該改稱殺蟲劑為殺生劑。倖存的具抗藥性害蟲接著大量繁殖,則迫使人類必須再次噴灑更大量或毒性更強的新型藥劑,造成更多對生態系平衡的破壞和人類中毒的危險,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即使以每單位面積防治成本做最狹隘的計算,引進並散播天敵的自然防治法也比大面積噴藥長效,且比噴藥便宜數十到百倍以上。殺蟲劑對於哺乳類效果也很好,松鼠、貓都出現農藥中毒的症狀並死亡,不慎吸入殺蟲劑製粉的居民也發生不適。廣效除草劑的氾濫使用也遭到強烈質疑,作者認為抑制雜草的最佳方式為種植其他物種與需要空間生長的雜草競爭,根本不需要噴灑藥劑使植被焦黃。

雖然DDT等有機殺蟲劑是脂溶性的,被雨水沖刷入溪流、直接灑在河面上的DDT仍然可以將河川化為煉獄,一次殺蟲劑工廠的不當沖洗管線,讓殺蟲劑沿著河川順流而下,造成數十噸各種淡水魚一命嗚呼,用拖網調查殘存的魚類,收網幾乎一無所獲,未死亡的魚隻失明並虛弱遲鈍,甲殼類搶食被毒死的魚屍,很快就共赴黃泉,整條河流頓成死域;一次噴灑殺蟲劑可以令整條溪流的鮭魚苗全軍覆沒,重複噴灑更會讓來年洄游產卵的成年鮭魚斷絕香火,嚴重衝擊鮭魚產業,最後政府部門不得不停止噴藥,改採其他方式防治樹木病蟲害。甲殼類和牡蠣、海蛤在幼蟲期對有機殺蟲劑的容耐力甚至只有幾個ppb,結果被污染的河流出海口和附近海灣,這些海鮮近乎滅絕。

和DDT這類殺蟲劑相比較,巴拉松等有機磷酸化合物並不會好到哪裡去,由於它是以阻斷酵素作用的方式殺滅害蟲,研究發現其對於固氮作用有負面影響,因為其會干擾硝化細菌的消化酵素作用,致使真菌和微生物無法與植物形成菌根和根瘤,不但倖存的抗藥性害蟲可能捲土重來,還讓土壤本身的作物生長條件變差了,長遠下來實在沒有好處。

生物數十億年的演化,讓大自然形成一張綿密複雜的生物網,透過吃與被吃、競爭或共生,每一種生物,都和生存環境中的其他物種建構起親密的關係,但人類為了方便大面積耕作而廣植單一作物,為了去除雜草和蟲子噴灑大量藥劑,種種為所欲為和可望一槍斃命的心態,讓慘重的傷害在學者預警之前已經造成,美國政府卻一再忽視學者的憂慮,對廣大民眾宣導這些噴灑藥劑的計畫都是安全嚴謹的。殘留在環境的藥劑難以被生物分解,效應至今仍然可在自然界中發現,破壞的生態、土地和水域必須投入大量資源補救,許多人、物的損失卻是永久不能回復。

回過頭看台灣,雖然耕作方式不同,目前台灣的農地面積八十三萬公頃,佔國土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單位面積使用的農藥,是全世界第一,而化學肥料,則是排名第二,每公頃的土地施用約760公斤的農藥與化肥,蚵價節節上漲,蚵農卻苦哈哈,因為有蚵苗附著的蚵殼一年比一年少,幼蚵和蛤蜊死亡率一年比一年高,養蚵一年收成延長到三年,除了大工廠和火力電廠可能是污染源,是不是也應該思考,我們是不是正在重蹈美國的覆轍?
人類對環境的影響力就像一把兩面刃,書中不只告訴我們不當作法會導致驚人破壞,也同樣指示著我們,向自然學習,以人類的智慧,也可以在拿取我們所需的同時,留給自然更多的空間。 我們究竟有沒有學習前車之鑑的能力,在災難全面降臨之前,往正確的道路走出一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