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30

讓我們採訪、跟拍、報導媒體吧!

陳幸妤醫師的事情,讓我有了一個想法。
像她這樣被媒體採訪,通常會發生兩種殊途同歸的情形︰

1.跟媒體講(或是吼),一定被大作文章然後從頭回顧資料畫面
(結果確實如此,佔了新聞時段超過5分鐘!)

2.忍氣吞聲快閃,照樣接『一反往常直率,不願表示』→接往常的回顧畫面 = =
.
.
.
3.如果採訪對象這時候亮出DV、相機錄影模式開始採訪記者呢?
情況會變成如何?

當然這只是多個選項而已,牙醫師很難當耶,人家還是三個孩子的媽媽,
因為我的媽媽也是職業婦女,多少知道這個生活壓力下,再多出一堆媒體緊跟,
不管當事人本身EQ好壞,都還是很難跳脫掉入前兩項媒體陷阱的命運…
儘管她有選擇發飆的權利,卻沒有選擇正解的時空條件。

不過,往後社運活動被媒體採訪的當下,如果我們也撥出點器材人手,
『採訪』、『跟拍』、『報導』主流媒體的採訪過程,至少願意上網的人
就有機會把進了各台編輯室之後,大肆剪貼過的內容,補完成更接近原貌的狀態,
這樣,有真憑實據在監督的各家媒體,是否多少會像話、收斂一點呢?

P.S 雖然這篇是思考對抗變態媒體的方法,但是Tag跟媒抗論壇完全沒關係喔(笑)

延伸閱讀
龜趣來嘻 - 何止陳醫師該對媒體發飆!
哈囉~馬凌諾斯基 - 新聞所自行定義的新聞
迷幻機器 - 面對瘋狗,陳幸妤憑什麼不能發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