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

九一記者節

是的,從許多朋友被整過的經驗,以及對電視播出,甚至在鏡頭和麥克風前的觀察,
我對台灣的記者已經抱有『不用功』、『嗜血』、『選擇報導』等等刻板印象,
然而記者總是從事正職,領著薪水的人,難道他們是自甘墮落頂著這些臭名苟且偷生嗎?

周富美朱淑娟胡慕情林靜梅孫窮理徐沛然卞中佩布蘭登……
總是有一些記者,在其他採訪組中途收起麥克風、放下攝影機的時候,
在聲嘶力竭、拉扯推擠的衝突場面之外,繼續記錄或參與那些明明層出不窮、
極度不合乎公理正義,卻從來不會比政客醜聞或藝人八卦在整點新聞佔更多時間的
蝦米鬥鯨魚的事件。

昨天,在中華民國的記者節前夕,就有一位這樣的記者,朱慶文,再也不能執筆,但有幾個人關心?如果不是他的老師撰文傷懷,剛好又有看到連結,我怎麼會知道這件事情?

為什麼大部分媒體的大部分記者看起來會這樣糟?為什麼他們的老闆可以容許這些劣質而速食的報導?為什麼許多民眾看著一篇爛新聞是邊罵邊輪流轉台到其他新聞台看一再重複的畫面、口吻,看過再罵,罵過又看?

大家都說速食是高膽固醇高添加物調味重高熱量的牛鬼神蛇,然後不斷往嘴裡塞,邊吃邊說好可怕的垃圾食物又要發胖了…

到底是誰有病啊?如果不是閱聽大眾喜歡吃溼麵包,媒體這塊麵包又怎麼會長黴?
拜託有自覺一點吧,不要連出外讀書的兒子回家,都還像吸毒一樣追著阿扁一家的瘋言瘋語,好嗎?

在隨手把採訪新聞的資訊勞動者冠上『妓者』之名以前,先想想看,
是先有尋歡的嫖客,還是先有出賣色情的妓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