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誠邀】台北.1027微笑單車上路 之 會移動的自行車道

●單車應在路邊一公尺以內的『隱形車道』行駛。
●單車騎士
遇行人穿越道(斑馬線)需下車牽行通過。(並開放單車通行部份人行道)

這大概是警政署九月公佈的騎單車新規定草案裡頭,最奇怪的兩項了
有騎過單車、機車的人都知道,台北慢車道有三寶,公車、小黃、車不停好(毆)
想必這一公尺寬的單車道是多麼的崎嶇蜿蜒,
一路上躲公車、閃小黃、繞過無數路邊臨時或違規停車、注意後方竄出或是逆向的機車
簡直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啊...(誤)
而且它還是隱形的,其他非單車用路人都看不到!根本是國王的新單車道啊!

讓單車上人行道和行人爭路(當然行人優先啦,借過一下可不可以orz)到斑馬線又要下來牽?
(而且人行道上根本就是雙向都有人在走,抓逆向騎車要怎麼算呢?)
行人穿越的秒數足夠牽著一部十幾二十公斤的單車從容走過去嗎?
在斑馬線要用牽的保護行人安全,為甚麼騎上人行道就不用顧慮行人安全呢?
沒有畫出單車穿越道的時候,許多單車在斑馬線上牽行到底會保護行人,還是阻礙行人?
為甚麼說很多?因為北市單車族現有約3萬3184人,明年將成長至4萬2305人
以這種令人感動的成長速度,搭配那莫名其妙的新規定,很快台北街頭的斑馬線就會被擠的水洩不通了orz

不用等新規定實施,星期六搶先體驗它有多腦殘吧!
以下文章轉載自收復街道聯盟

10/27微笑單車上路:會移動的單車專用道



共同響應:PTT單車板、收復街道聯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歡迎各界團體共同響應,詳見收復街道聯盟http://blog.pixnet.net/rtstw)

集合時間:96年10月27日(六) 下午3點

集合地點:中正紀念堂 / 台灣民主紀念館
愛國東路側門,林森南路地下道的上方。
(那裡有一排婚紗店,在國家音樂廳的對面邊。)


*修正路線http://0rz.tw/3d3dF


檢視較大的地圖
愛國東路往東,遇到麗水街左轉接信義路。
信義路直行,遇建國南路右轉。
順時針繞大安森林公園一圈,接回信義路。
信義路右轉復興南路。
復興南路右轉和平東路。
和平東路直行,右轉羅斯福路。
在羅斯福路與杭州南路交叉口結束~
雨天:如果活動前一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降雨機率為50%以上,則活動延期至週日(10/28),時間與地點相同。

有來有送,送完為止:
單車上路遊行貼紙(減二氧化碳圖案

★徵求定點攝影人員
1.中正紀念堂 / 台灣民主紀念館
2.交通部
3.警政署
以及有創意的好點子!
請至留言板或E-mail留下聯絡方式。
★延伸閱讀:
微笑單車上路 臨界量及其精神與作法
http://bikesmiling.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
千里步道:422單車上路
http://www.tmitrail.org.tw/Page_Show.asp?Page_ID=611
422單車上路相關新聞與論述
http://www.flickr.com/groups/taiwan-cycling/discuss/72157600092368348/
422單車上路攝影集錦
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ing1812/sets/72157600114506189/
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ing1812/sets/72157600120966256/

路程共計約9km,預計1小時騎完。
信義路有施工,請大家小心。

請大家當天騎車時速度不要超過20km/hr,慢慢騎車。
請遵守交通規則,萬一被紅綠燈耽誤了,我們會慢慢騎,請小心跟上。

【注意事項】
1. 騎乘單車行駛於一般道路時,請依交通法規小心騎乘、尊重行人。
2. 騎乘單車請盡可能戴上安全帽以保護您的生命安全。
3. 建議攜帶:飲水、雨衣。/(單車騎士)備胎、打氣筒、其他急修工具。
4. 本活動非集會遊行,亦無申請交管,係自願參加活動團體,保險相關事項請自理。
5. 18歲以下青少年與兒童請盡可能由家長陪同參與。
6. 避免單車騎士/步行人與汽機車駕駛之間的衝突,請以和平方式為活動注入創意,勿使用暴力或任何挑釁行為。

7.
未遵照規定車友,謝絕參加此次活動,因個人激進或違法行為而導致的後果由個人自行承擔。


單車族自行設立的臨時專用道

作者:劉威呈(PTT單車版版主白馬)

相信最近車友們都知道了,一連串針對單車族不友善的法規
陸陸續續研議中。單車,原本在馬路上就是屬於就弱勢的一
群。車又輕,速度也不夠快。加上都會地區的交通繁忙,單
車的騎乘空間真的是很狹窄。而政府相關當局,片面的想要
管制單車族,卻不知同時也用法規限制了單車族的生存空間

身為一個單車愛好者,這一切十分讓人難過。

而最讓人感到氣結的,是這些研議法規的政府官員,恐怕都
不使用單車。所以才會訂出一些「外行人」才會想出來的法
規。舉一個他們研議的「隱形單車專用道」來說。以都會區
路邊停車的亂象,道路外側的1公尺專用道根本不可行。但
這個法規的可怕之處,他會剝奪單車族「行駛道路外側1m
以外」的路權。要是在隱形專用道以外的地方發生了事故,
熟悉法規的人很容易就可以規避自己的肇事責任。

沒有騎在道路外側的1公尺的「隱形單車專用道」,所以沒
有肇事責任?!

很明顯的,這些法規並不完全是保障單車族,甚至剝奪單車
族的路權。而政府相關當局,還自認是保護單車族。也沒有
和單車族溝通,也不騎單車。這讓人真的很難以接受。

單車用隱形專用道?真瞎~~
單車族自行設立的移動式自行車道~~!!!

單車臨界量的活動,在高雄已經舉行了好一陣子,目前正在
聯絡幾個單車社團,也要在台北辦這樣的活動。每月最後一
個星期六下午,在不一定的地點。讓單車族集合在一起,讓
大家知道單車族同樣是「用路人」,也該享有相同的路權與
尊重。


請大家一起響應。

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六下午(集合地點與路線不定),歡迎大家一起來。


10月份高雄的微笑單車上路
10/26(五)19:00 高雄市文化中心

台北下次活動預告

集合時間:11/24(六)15:00

集合地點:捷運雙連站附近(暫定)

如果有人想約在其他地方也很好,請提出集合點、(探查過的) 路線,以及集合點地圖,寄至
rtstw@pixnet.net


版工(不特定)可幫貼在RTSTW的BLOG上,協助宣傳。

希望各地都能定期舉辦活動,才能促使相關部門重視與改善「行人/單車族路權長期被漠視」的問題,重新思考「汽車霸權」的必要性。



2007.10.20AM4:20

這兩週以來,陸續有一些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提出意見與疑問,在此先就已知的幾件事(路線/臨界量/訴求/斑馬線牽車)提供說明--


一、路線問題

從北平東路往東到紹興北街就必須右轉,無法到杭州南路,因為杭州南路為南往北的單行,除非違法逆向行駛到交通部。人行道的品質又不太好,有的路段可能不能騎。

提出路線的PTT單車版版主白馬近期已再行探路,修正路線,活動當天將以17~18km/hr的速度領隊。

另外預告一下,11月的微笑單車上路,
將不會再事先把路線放在網路通告,

(但歡迎大家提出適合的路線與集合地點,
提出的路線,希望能先試騎過)

原因如下:

「單車臨界點和其他社會運動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的草根性
(rhizomal非 科層制)的組織,沒有任何領導或會員等地
位的分別。某些地方的活動路線通常是由騎在前 面的人隨
機決定,有些則是出發前大致投票從預先準備好的路線影印傳單裡面做選擇。」

(摘自維基百科)


二、什麼是臨界量?

「在中國,如果在沒有交通號誌的路口,單車騎士與一般駕駛有種默契,每邊等待的車次要一直累積到一定的『臨界點』數量之後才會集體前進。」(摘自維基百科)

想要親身感受、直接了解什麼是臨界量活動的朋友,請於下列兩個時間,到鄰近的國小校門口觀察:

(一)每天早上 7:40~7:55
(二)每天下午 4:00~4:15 (各校可能略有差異,通常週二放學時人數最多)





三、1027微笑單車上路=(直接等於)世界各國的「臨界量運動」嗎?

不完全是。此次活動應為「合法的臨界量活動」,某些國家臨界量活動採非法的激進手段來抗爭,非本次活動訴求。在高雄推動「微笑單車上路」活動已久的長鬃山羊,活動的名稱也並不是直接用「單車臨界量活動」,而是「微笑單車上路」。

另外,此次活動宣傳稿寫得很清楚:

【注意事項】

6. 避免單車騎士/步行人與汽機車駕駛之間的衝突,請以和平方式為活動注入創意,勿使用暴力或任何挑釁行為。

7. 未遵照規定車友,謝絕參加此次活動,因個人激進或違法行為而導致的後果由個人自行承擔。


而且相信大多數的車友不希望在這一次活動之後,造成社會
仇視單車客、或貼上「暴民」標籤的反效果,大多數參與的
朋友,應該也不希望活動中出現這些事情:

這個招式(「交通軟木塞」+芝加哥霸王/Chicago hold-up)
同時也往往造成汽車駕駛與騎士之間的衝突,由此造成的暴
力事件與警方逮捕也時有所聞。

歷年來單車臨界點的活動發生過不少衝突,......例如1997
年舊金山的市長威利·布朗(Willie Brown)曾經主張管制
單車臨界點,並且以逮捕或者取消單車路權當作威脅的手段
。緊接著的活動吸引了七千名參與者,分頭騎上了非官方版
的路線,造成當晚許多逮捕與衝突事件。


基於民情與文化的不同,咱們「微笑單車上路」吧!



四、這個月活動,以及之後活動的主要訴求是什麼?我們想讓社會大眾知道什麼?

「只是大家一起出來騎騎車啦!不要想太多。」

More than that , I think. 個人認為應該不只如此。

本月活動的主題:「微笑單車上路:會移動的自行車道

即是反對即將進入立法的「一公尺隱形車道」等等草案,針對單車這種交通工具所訂出的種種限制與規定之中,這是最不合理的一條。

路,是人走出來的。

單車道,是單車騎出來的。


街道是大家的,不專屬於某些特別有錢有權有勢的人,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道路使用者,都應享有同等的尊重。


用路人(註1)的權利應該合理的分配,而不是汽車至上。
*1)嬰兒車、輪椅族、行人、單車客、汽機車駕駛
Now we aim for this-- all people(*) who use the street/road should be respected, not only car driver.
* 'All People' includes: baby in the baby car, people sitting in a wheelchair, pedestrian, bike rider, motorcycle rider, and car driver.

收復街道活動歡迎每位用路人的參與!
Everyone is welcomed to Reclaim the Streets in Taiwan!

五、本月活動路線中,經過斑馬線要不要下來牽車?

建議要牽車。如果不牽車,請將時速控制在4km/hr以下並隨時注意禮讓行人。

尤其是斑馬線上有行人時,特別要禮讓行人,下來牽車;順便也讓大家看看當街上的單車很多(1),斑馬線旁沒有規劃單車通行道(2),而行人通行綠燈秒數不足(3),政府又要立法強制規定所有騎單車經過斑馬線的人必須牽車(4)時,會有什麼可能的後果。

10/25(四)將貼出相關的【宣傳點子】供活動時參考。




10/20(六)下午三點,剛好有兩個頗具指標性的活動,可以做為10/27「微笑單車上路」的參考:

一個是台北龍門扶輪社舉辦的「守護家園反CO2-騎腳踏車送電影票」,

還有一個是珍古德協會舉辦的「根與芽活動」。

(兩者都是合法申請的環保和平遊行活動,後者有些嘉年華式裝扮可供10/27活動參考)



一、守護家園反CO2-騎腳踏車送電影票

進入21世紀後,全球生態系統急劇惡化,其中又以全球暖化引起的氣候異常帶來風災水害不斷、土地沙漠化等問題最為嚴重。隨著工業化革命後,二氧化碳的角色發生顯著變化,甚至成為21世紀最大的環境殺手。

台北龍門扶輪社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懷全球暖化之議題,
提倡社區環保意識的建立,於10/20在市政府街舞廣場舉辦
『守護家園反CO2』活動,宣傳由自身做起,進而引導下
一代子孫共同愛護家園、守護地球環境。

活動時間:2007/10/20(六) 15:00-19:00

活動地點:台北市政府-街舞廣場(松智路與松壽路交叉口)

活動流程:15:00 街舞廣場集合、活動開始

15:30 直排輪及自行車隊遊街

16:00 回街舞廣場

16:45 表演活動結束

17:00-19:00 前往信義華納威秀電影欣賞(17廳)

(歡迎騎自行車至現場共襄盛舉,參加自行車遊行者,結束後將贈送環保筷一組、華納威
秀電影票一張「不願面對的真相」限當天欣賞)

不願面對的真相:

記 錄了艾爾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在這些以幻燈片輔助的演講當中,同時展現出風趣幽默以及認真嚴肅的一面,以輕鬆自然及實事求是的態度、竭 盡所能向一般老百姓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緊急狀況,藉由影片倡導我們必須在事情尚未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前,盡快採取行動阻止浩劫發生。



二、根與芽嘉年華

珍愛地球,讓希望生根發芽

想要參與亞洲第一大的嘉年華會嗎?

您現在不用出國也能在台北看到真正道地的嘉年華會喔!


活動日期:2007年10月20日(六)

遊行時間 3:00 pm -5:00 pm (仁愛路3段到凱達格蘭大道)
終點廣場活動 6:30 pm -8:30 pm (凱達格蘭大道)

▓加入根與芽維護我們的環境 !

珍古德博士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年輕人應當善用自己原有的改善世界權力,所以就從加入根與芽小組開始做起吧!

http://goodall.a-team.com.tw/




更新記錄:
2007.10.25AM00:18與「我要法官法」遊行衝堂,更改集合地點與路線。
2007.10.24PM12:00雨天:如果活動前一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降雨機率為50%以上,則活動延期至週日(10/28),時間與地點相同。
2007.10.24AM11:47*修正路線參考
http://tinyurl.com/2njodw
2007.10.23注意事項2.
騎乘單車請盡可能戴上安全帽以保護您的生命安全。
2007.10.20補充說明
注意事項
7. 未遵照規定車友,謝絕參加此次活動,因個人激進或違法行為而導致的後果由個人自行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