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

我很高興能投給綠黨

明天啊,是敝人有選舉權之後(老了啊…),第一次行使投票權呢!
不過,這次一個選區只會當選一席,如果看區域候選人互相攻訐、
亂開支票、旗海飄揚的慘況,那我的民主初體驗,恐怕就是在投票區裡
把候選人的肖像塗鴉一下,然後簽上自己筆名,章蓋下去,
就這樣有點小小悲哀的結束了"TmT~

令人欣慰的是,除了選區裡的一票之外,還有第二張投給政黨的票,
這一票,是用來決定立法院的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必須得票百分之5以上,
才能分配到兩席,否則什麼都沒有。
台灣綠黨

就在這張選票上的7號耶!

綠黨Green Party,簡單的說,是世界許多國家裡以環境保護為主軸的政治團體的通稱,
目前共有70餘國家已經成立綠黨,共擁有大約350席國會議員,全世界綠黨共有四個主張︰
生態永續(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草根民主(Grass-Root Democracy)、
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及世界和平(World Peace)
(不久後加拿大國會改選,現在0席的加拿大綠黨有機會拿25席喔,隔海幫他們集氣^ ^)

台灣綠黨成立於1996年1月,英文名「Green Party Taiwan」,
為亞太綠黨聯盟的一員,注重與各國綠黨和綠色環保組織交流,
綠黨在台灣默默為環保運動、社會弱勢耕耘11年了,但是在國、民兩大黨
檯面上演對手戲,密室裡分贓的情況下,環境被不當開發蠶食的千瘡百孔,
社運不是被邊緣化,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5年來增加一倍,佔全世界將近百分之1
每一元的國民生產毛額要消耗的能源逐年上升,而掌握政府和國會的兩大政黨,
還在為了與生存環境無關的話題爭吵不休,立法院每年給每位立法委員將近1千萬,
等於花22億在『藍綠惡鬥』這部爛戲,重要的社會正義環境法案卻可以一拖再拖,
還決議提早40天休會,白送一億2千萬讓立委回家拼選舉!

那幹麼投給綠黨?
因為政治已經是一台只給VIP喝果汁的故障果汁機!要用綠黨把它拆開來修理!
(我愛果汁機的比喻!)
因為要把生存的環境、發聲的力量拿回來,不再對爛咖政客讓步!
(不過要確定有收到投票通知單啊…)





綠黨的公民參政計畫︰
1. 不分區立委輪替

綠黨提名四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鎖定第二張政黨選票的5%得票率,只要跨過門檻,綠黨將有兩個立委席次。排名在頭兩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擔任立委的任期以兩年為限,時間一到即刻辭職由排名第三、四名的候選人遞補。未上任或卸任者,擔任立委辦公室主任。

輪替制度將可發揮二個席次卻有四個立委的效益,而且社運人士輪流進去「一窺廟堂之奧」,對於往後的社會改革有極大幫助,同時讓政治光環擴大一倍,四年之後等於創造四個政治明星,可以加速擴大民間的影響力。


2. 政黨補助款成立「NGO發展基金」
綠 黨一旦得票率超過5%,每年將可得到2500萬的補助款,四年總計約一億元。
綠黨將捐出政黨補助款成立「NGO發展金」,並邀請各領域NGO的代表與學 者
組成「管理委員會」,其中將涵蓋:性別、勞工、環保、族群、與文化等。
「NGO發展金」的目的在協助NGO財務獨立,減少NGO對政府的財務依賴,
讓 NGO重新找回監督政府的權力。
(NGO︰非政府組織)

3. 立委薪資與福利
目前國庫每月將近花70萬元養一名立委。席次減半後,
每名立委的助理人數將增加一倍,養一個立委每月所花費的錢將超過110萬元。

綠 黨候選人一但當選,將捐出一半的薪水,作為NGO發展之用。
此外,若綠黨政黨票可以突破5%門檻擁有不分區席次,落選的區域立委候選人
將直接進入立法院擔任助理。綠黨決不會有人頭助理冒領薪資的事,
而且區域候選人不會於選後就中斷地方議題,且能利用立法院的資源 深耕地方組織發展。

4. 公費選舉

台灣的選舉制度已經成為有錢人才能參選的貴族遊戲,就算候選人自己不是有錢人,
也要有金主支持才得以參選。倘若國家重器、公共資源的分配都是由上流社會來決定,
平民百姓就變成只能拜託與等待有錢人來施捨!

因此,斷絕政治人物與背後金主共同組成的黑金結構,台灣的選舉制度
一定要轉向公費選舉。公費選舉將平民參政的金錢門檻,同時也可解決當前
鋪張浪費的選舉文化。無論綠黨當選與否,將持續推動公費選舉制度,鼓勵公民參政。


(這麼大一篇,應該沒有『綠黨是民進黨還是泛綠』這種問題了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投票最歡樂的是我住的地方兩張票都有綠黨可以蓋!也是第一次跟別人說;「這次投票非投不可,就算投完後上班可能會遲到也沒關係」!

陳禹勛 提到...

真羨慕呢…宜蘭區域選戰一整個(嗶-)

匿名 提到...

教育部錯誤的政策
全民卻要埋單
現在
萬人考大學活動可以終止這個亂象
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請支持這活動
讓大學教學品質提升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