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7

【網播】不存在的訪談︰蘇花高

三天前,傳說中的部落客(喂) ─ 雯麗在他的廢業青年日記中發表了這篇嶄新作品
於是今天凌晨,正在失眠的在下,便與掌握關鍵技術的HOWPortnoy兩位
部落客大老(誤),獻聲合演這一段訪談…我們的錄音設備只有網麥、Skype、
免費版的錄音程式,所以想必極有電台叩奥訪問的臨場感啊…(爆)

請記得︰這篇訪談是並不存在的
更新︰不會動的動畫版

補充︰原聲帶(誤)線上收聽

不存在的訪談--蘇花高

mp3檔下載連結
(片頭、片尾音樂︰古代美國影集飛狼直昇機OP)
也因為這樣,敝人終於實現從政當立委的夢想…(錯) (你哪時候把這當夢想了啊?)
--
轉貼雯麗精采絕倫、笑中有淚、諷裡帶賤(斬)的原文︰

虛構的主持人:各位沒在收看本節目的觀眾朋友大家好,這週我們為您邀請到不存在的立法委員、架空的縣長和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以及其他許多關心這次架空訪談的人士,與您一起探討這個虛幻的議題,當然也請觀眾注意本訪談從未發生過。首先為各位介紹現場來賓,委員您好。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虛構的主持人和各位來賓您好,全國沒在收看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虛構的主持人:縣長您好。

架空的縣長:主持人、各位來賓,以及全國的選民們大家好,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謝謝。

虛構的主持人:另外是來自不環保署的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先生,委員您好。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今天我將秉持一貫不環保與不合邏輯的堅持,為各位服務。

虛構的主持人:首先我們要先確定幾件技術性的問題,這要請教一下不存在的立法委員與架空的縣長先生,今天我們的談話可能會是同類型節目中從未有過的開誠佈公,而且非常直接,想請教兩位長官對此是否會有疑問,可以事先提出來給我們做一個參考,謝謝。

架空的縣長:謝謝主持人,您不必擔心您會因為這次訪問我而產生任何法律上的問題,另外任何人也不會因為一場沒有發生過的討論而惹上麻煩,我們完全是虛擬人物。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如您所知,我是不存在的立法委員,就是因為蘇花公路不便我的座車行駛,為了服務選區選民,我就連在國會裡出席率也不曾超過50%,雖然我還是照領錢,不過在帳戶和金主以外的世界我是不存在的,所以請不必擔心。

虛構的主持人:好的,那麼我們就開宗明義地談談今天的主題。首先請教縣長和委員先生,您們是一貫主張興建蘇花高的,可不可以請教您們如此堅持的原因?

架空的縣長:我代表本縣的主流民意,所以你可以把我的想法等同於花蓮縣民的話。我想我們對於花蓮的好山好水是早就厭倦了;不過就是堆得比較高的石灰岩和石頭,還有從山上流下來的水罷了,這些東西不能吃,當然也換不到選票。建設才是硬道理,有了回數票,自然就會有鈔票!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沒錯,現今在台灣上還能大規模地大興土木的地方,就只剩下這地方了,如果不在這兒蓋高速公路,我想不出我們還能上哪替我們的包商朋友們找生意去,這是會影響他們的生計的。

架空的縣長:另外有件事我必須在節目裡說一下。很多外地人甚至是西部人自己不住在這裡,倒是大聲地反對興建蘇花高。我必須說這件事和他們沒有關係,我認為稅金他們照繳,公路我們自己蓋來用就好了。

虛構的主持人:謝謝兩位長官,那麼我們談談一些比較實際的問題。首先請教一下縣長,您認為這條公路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架空的縣長:
首先,我可以很明白的說,這可以大幅增加本縣的停車空間。看看雪山隧道就知道,現在在台灣室內停車場都是一位難求,但是有了雪山隧道之後,宜蘭人再也不需要擔心假日沒地方可以停車,而且還受到數百萬噸的砂石與地下水保護,就算中共武力犯台也不怕!

而 且,從以前到現在很多需要緊急醫療的縣民都因為蘇花公路的路況惡劣而延誤了就醫。當然,我從來不認為,幾十年來沒有整備好縣內的醫療資源,逼得性命危在旦 夕的民眾必須冒死開上百公里的車到大都市就醫是我的責任。只要一直有救護車被卡死在蘇花公路上,我們就有最完美的理由要興建蘇花高,這麼好的藉口能不留著 用嗎?何況,蓋幾間設備良好的醫院開出來的標單數量,還有花費,怎麼能跟建一條世界施工最困難的高速公路相比呢?要知道我們的包商朋友們對數字是很敏感 的。

虛構的主持人:那麼我想請教一下立法委員先生,您曾經統計過花蓮縣民有九成三都支持興建蘇花高,能不能請您解說一下這個民意調查和數據呢?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身 為不存在的立法委員,我最擅長的就是炮制不存在的民意。我們這份科學且先進的問卷設計極其簡單,不跟你分析任何有關蘇花高的廢話,也不告訴你有什麼風險、 好處或壞處,花費多少、工期幾年,只問你要是不要。而且其先進之處還不僅只如此。我們台灣選了三次總統,投了幾次公投,這些選票都還沒想到要記名,我們花 蓮可是獨步全世界;除了贊成與反對的選項之外,我們還要求受訪者寫上真實姓名、戶籍地址和出生年份。這份由村里長親自調查的問卷,可以幫助我們辨識出那些 不識相到膽敢反對我們蓋這條高速公路的人,我們可以知道他住在哪村哪里哪一鄰,連他們臉上有幾顆痣都知道。當然啦,有了這些精準的行銷資料,我們施加起壓 力來會很容易的。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拿出問卷紙張在鏡頭前揮舞)

虛構的主持人:那麼我們請教一下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您在這段決策過程中參與甚深,可以請您談談您其中覺得最困難的部份是什麼?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那當然是要對明知之事強裝不知了。

虛構的主持人:具體來說是什麼事呢?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
這 個...譬如說,這條高速公路對環境的衝擊絕不可能只像我們預測的那樣樂觀;工期也不可能只是我們原先預測的長度,當然預算也還要大筆大筆的追加,可能施 工中還會遇上各式各樣的麻煩,不過沒關係,我們有國民按時繳納的稅金,錢不是問題。時間當然也多得是,只要一直延後通車就得了嘛。順便還能為新總統多辦幾 次通車典禮,如果他想的話。只要先開始蓋,造成既成事實,到時候我們只要忙著解決麻煩事就好...其實解決不了也沒關係,畢竟你能拿一條已經開始施工的高 速公路怎麼辦呢?所以我們並不擔心後續問題,只管先蓋下去就對了。

虛構的主持人:可是您是環評委員。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因 為我是不合邏輯的,所以按邏輯來說,客觀評估工程對環境的衝擊一向不是我的責任,當然我也只需要做一些單面向的評論,來為這項工程護航。總統的政見絕對是 比幾座山頭重要,反正如果有一天這公路真的垮了,也不過就是回復成沒開工前的模樣嘛,每天都有落石,每年都會坍方。我們只要告訴民眾,高速公路一定很安 全,很堅固,可以絕對抵抗地震、擋住颱風,不讓他們知道高速公路也是會垮的就好了。事實上我們已經參考日本光子力研究所的設計,製造出一款無敵防護罩,我 可以保證即使赫爾博士的機械獸來襲,這條高速公路也絕對不會受到外力影響的。

虛構的主持人:
謝謝委員,那麼我們再請教一下縣長,您認為這條公路對觀光是有幫助的,可以請您談談這一點嗎?

架空的縣長:我 剛剛已經說過我們是已經看膩花蓮的好山好水了。我們相信未來我們可以用世界最多又很長很長的水泥隧道、高聳的公路橋、隔音牆和紐澤西護欄,還有筆直的柏油 路面和反光標示取代太魯閣國家公園,來吸引觀光客。吸引誰呢?我們可以吸引全世界的工程師、技師、政府官員來觀賞我們對大自然的精心破壞,然後再用大遊覽 車把他們在一天之內送回台北去,和醫院一樣,那裡的大飯店才真有國際水準。好山好水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花蓮要轉型成國際性商業大都會、重工業特區、台灣新 政治中心與太平洋航運樞紐,我們要超高趕北,把西部不要的工業全爭取到我們這邊來。觀光?那是過去的事了,只要賺到錢要去哪觀光都行。

虛構的主持人:但是這條公路如您所說的帶來大量人潮、車潮的話,您認為花蓮的環境與基礎設施負荷得了嗎?

架空的縣長:這會成為問題,所以我們已經在爭取第二、第三蘇花高速公路、中橫高速公路和蘇花高速鐵路,另外我們還計畫建一條往東通到關島的海底隧道。若有必要的話,我還會考慮爭取大氣層軌道電梯設置在本縣,這樣外星人也可以很方便地侵略地球了。

虛構的主持人:我們今天特別準備了扣應時間,歡迎電視機前沒在關心或沒在收看的朋友,與我們現場來賓一起討論,首先是花蓮的老實的大學生,老實的大學生您好。

老實的大學生:那個...我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坐很久的火車才能到,所以我希望縣長先生可以趕快蓋好這條大規模環境破壞兵器來讓我早幾小時回家,謝謝。

架空的縣長:謝 謝你,在我們開工前請不要轉學,我們需要您這樣老實的民眾來增加民調的贊成數字,歡迎把戶籍移過來。我絕對不會要求台灣鐵路管理局改善他們對東部鐵路交通 的忽視,也不會要求他們在電氣化、車廂新造與班表排點上做精進,只要台鐵爛一天,我們就有理由興建蘇花高。所以老實說我其實很討厭那個什麼傾倒式列 車...

虛構的主持人:傾斜式列車。

架空的縣長:喔,對對,傾斜式列車。要是東部鐵路交通大幅改善,那我們還玩什麼呢?

虛構的主持人:好的,接下來是來自台北的不知名部落客,不知名的部落客先生您好。

不知名的部落客:我想請教一下不存在的立委,現在已經有很多質疑蘇花高的聲浪,而且油價高漲,汽車上路的成本大幅提高,西部很多快速道路都達不到預期的使用率,這種情況下,還有必要特意興建那種東西嗎?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網路上反對蘇花高並且串連,立委先生您對這些事完全不知情嗎?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因為你不是花蓮人,又是年輕且不知名的部落客,連真正原住民部落裡的意見我都不在意了,我當然不認為你們的想法很重要。(掛電話)

虛構的主持人:謝謝兩位民眾,我們回頭來請教一下縣長和委員們,最近有人提出了用「海上高鐵」來代替蘇花高速公路的建議,各位對這個提案的看法如何呢?

架空的縣長:這當然行不通。

虛構的主持人:可是新總統好像有在考慮呢。

架空的縣長:他 還沒有準備好,等他進入狀況就會知道這是行不通的。建造幾艘船能動支到的花費,跟高速公路比起來少得太多,當然生意機會也會少很多。這個國家需要大規模建 設才能運轉的。而且,又能開車又能搭船,這種觀光價值比起高速公路好太多的東西,太過安全舒適了。這不適合台灣國情。只有親自高速疲勞駕駛的緊張感,才能 讓我們的縣民感受到及門運輸的交通優勢。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而且,這個方案所需要動工的工程對環境衝擊太小、花費太低,施工期間也短得可以,規模和性質又小又單純,根本沒有認真評估的價值啊。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按照我國重大建設的慣例,替代方案永遠是不存在的。我們絕對不會採用更好、更經濟、更環保的方案,也不會公佈公開的資訊,進行客觀的討論。

虛構的主持人:那麼本週的節目即將告一段落了,請來賓發表一段總結,為我們的節目做個小小的結論。

架空的縣長:蘇花高一定要建。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蘇花高一定要建。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蘇花高不一定要建。

架空的縣長:你!你怎麼改口了!

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因為我是不合邏輯的環評委員嘛。而且現在又是看守內閣 XD

不存在的立法委員:!@$qwf@#%....(國罵)

(畫面下方開始打出工作人員名單)

虛構的主持人:(背景傳來叫罵聲)謝謝各位沒在收看的觀眾,我們下週同一時間再會。

(字幕: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
感︰最令人好奇的還是那張問券,不曉得是真的假的XD

2 則留言:

陳禹勛 提到...

您動作快到好像開機器人一樣啊…(笑")

匿名 提到...

XDDDD...真是演得太精采了!給各位拍拍手!害我笑到流目屎..那個腳本還不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