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0

他山之石,可以治水

也許把雨水裝起來也是種辦法…
(這樣都市的降雨比較不用跟上游下來的水擠河道,排水比較快)

環境的智慧 在京都古城

節錄︰
『京都身為全球抗暖協議的簽署地,在市中心裏,到處都可看到京都市政府所作的抗暖化廣告,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京都市上下水道局」的一項鼓勵金廣告。這 個稱為「雨水貯留施設設置助成金」的制度,看似嗷口,其實簡單的說,就是政府補助家家戶戶購買大水桶,將家裡屋簷所收集的雨水,儲存在水桶,留作後續植物 灌溉之用。

 其廣告上說明,由於都市的綠地減少,相對下雨時土地涵水量也變少,結果大量的雨水常經過家家戶戶的排水管,排進街上的排水 溝,當排水溝來不及排除雨水造成積水時,就造成所謂的「都市型水害」。而設置這樣的雨水桶,除了留住雨水可以利用外,還可以減少急雨時的逕流到排水溝,減 輕排水溝負擔,也減少水災的形成。

 土地與植物本身就像個大海綿,雨季可以吸收緩衝急遽而來的雨水,平時可調節氣候。但現代人迷信水泥與 柏油鋪成的硬鋪面,並認為只要排水溝快點將水排掉,就可解決水患;結果在都市中,到處是一條條在夏日吸收熱量的水泥水溝,與遍佈各處的吸熱硬鋪面,卻反造 成了「都市型水害」這個的新名詞。

 像前些日子只要一有午後雷陣雨,高雄市部份地區就會開始淹大水,而高度發展的台北縣市低漥地區,通常也都會傳出零星災情,這與都市型水害應該也脫不了干係。或許兩地的市政府可以參考京都市的作法,獎勵民眾將雨水貯留再利用,既是防洪也是節水。』

妹妹到京都的時候,記得多幫我看看實況喔~

沒有留言: